— 天塹無涯 —

【佳耀】错乱节奏(07)

01

 

金佳温又坐上金在熙的车上。

他来宴会的路上也是坐上这辆车,那时候他的情绪机制里还能反馈出一种叫做愧疚和心虚的情感,因为他深知姜耀汉对郑善雅向来抱有一种微妙的敌意。但此刻这种情绪反而坦荡起来。难道那两分钟被程序判定为决裂了么?

怎么能是决裂呢……

 

“你很在意姜耀汉?”

副驾驶座的郑善雅回过头,似笑非笑地看着他。

“宴会上和他见面后就一直心神不安呢。”

 

金佳温张了张嘴,不知说什么好。

“姜部长对我很好。”

 

郑善雅了然地笑了,“的确呢,我也是头一回听到有人给仿生人租房子住呢。”

 

她调查我。

金佳温犹豫着要不要拆穿她。

 

“太独立的仿生人可不好,”郑善雅接着说,“太独立的狗还怎么甘心被饲养。姜部长呀,真是心宽,完全不怕狗狗离家出走呢。”

 

金佳温盯着窗外流动的街景。首尔的夜晚照例流光溢彩,人群往来,谈笑风生和街边奢侈品店的灯光经由他的视觉传感器。

姜耀汉也在回去的路上吗?驾驶座坐着K,而他就坐在他身边。

 

“想跟着我们干吗?金秘书?”

郑善雅若无其事地向他抛出橄榄枝。

 

【你知道我一直在查梦想家园的真实入住情况。事实就是,建设用地周围布满了贫民窟,而从来没有听说过谁住进了新修建的集装屋。】

 

“可以吗?”金佳温努力挤出一个笑容,那在郑善雅眼中是种羞涩,而金佳温知道那只是拙劣的演技。

“我可是为姜部长做过事……”

 

“那有什么问题,姜部长不也是财团的一份子。”

金在熙努了努嘴。

 

“那就一起努力吧,”郑善雅笑了,“一起用财团的资金更多地造福穷人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和金佳温想得不同,K没有坐在姜耀汉的副驾驶。深蓝色的天幕下,这个管理全国法务复核的男人握着方向盘,黑色汽车像只孤独的兽,背离人群向郊区驰去。他耳机无线连接的另一方,正跟在郑善雅车后。

 

“部长,他们没有去郑善雅家里。”

 

姜耀汉低头看了看手表,“能根据现在的路线判断他们的目的地吗?”

 

“应该是送金佳温回家。”

 

姜耀汉无声地叹了口气。

“天不早了,你回去吧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“明天见,部长。”

 

“明天见。”

 

很明显,郑善雅想要拉拢金佳温,金佳温又怎么想呢。因为姜耀汉的抛弃死心塌地跟着那女人,还是隐藏情绪,假装甘心去做郑善雅的狗,然后在姜耀汉需要的时候刺痛她的后背呢。

 

他会成为敌人,还是犹大?

 

姜耀汉思考着,后知后觉自己竟然无法肯定金佳温会站在自己这方,而自己明明是他的合法持有者。仿生人没有权限违背主人的意愿。

 

到姜宅了,姜耀汉拎着外套步入客厅,吩咐智能管家打开投影仪。他每晚都要收看新闻节目,这是雷打不动的习惯,因为他得随时盯着财阀的动态。此刻新闻还没开始,频道正播放一则访谈节目。

 

“高教授,您认为仿生人能产生情感吗?”

 

“现在大部分人认为仿生人不能产生情感,但仿生人究竟有没有自己的情感机制,首先要我们要有一个‘感情’的定义。”高教授笑了笑,接着说:“苏格拉底把人定义为有理性的动物,后世的人便沿着‘理性’和‘动物’两个方向去研究人类,企图为人类混乱的情感反应寻找一种规律。”

“仿生人是不是动物呢?”高律师说,“我们通常对动物的认知是有血有肉的、是生命,仿生人的身体由机械组成,那么当然不是动物。”

“但就像动物细胞会衰老死亡一样,仿生人的配件也需要定时维护,否则也会衰老死亡——这和人类有什么不同呢,我们不是碍于伦理与生理排斥的风险才禁止商用的器官移植吗?”

 

姜耀汉倒了杯清酒,身体陷进沙发。

 

“至于苏格拉底的‘理性’,我们可以理解成逻辑。这种逻辑思考因人而异,一个受到家暴的人面对父母时会紧张,焦虑,痛苦,但对于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来说,父母则是给予生命的恩人,而对于从小过着留守生活的人,父母可能只是一个血缘亲近的陌生人。人类的逻辑思考就建立在我们过去的生命,种种遭遇塑造了我们思考问题、做出判断的偏好。”

 

“问题就在于这,”高教授的眼睛折射出一抹冷光,“仿生人是一张写满知识的白纸,但串联知识的逻辑顺序建立在网络数据库中。”

“人类可以要求仿生人学习那些案例——这不就是为仿生人制造生活环境吗?”

“要仿生人学习数据库中善良、温情的父子情节,仿生人就会像对待孩子般细心照顾你;要仿生人学习数据库中暧昧又甜蜜的偶像剧,仿生人就会像对待恋人一样对待你。”

“如果人类不给仿生人选择呢?”

高教授微笑道:“这是一项禁止开发的技术,将完整的数据库放在仿生人面前:他将看到所有的案例,友善、爱情,甚至仇恨。一个遭遇了全人类生活的机器,将会怎么判断自己的处境呢?在完成主人的任务时,会选择使用哪种手段呢?”

 

“这个仿生人究竟和人类有什么区别呢?他此刻做出的判断,代表了他在数据库情景模拟中的偏好。一个有偏好的仿生人,实际上已经有了自发的价值判断。”

 

姜耀汉抿着唇,仰头灌下一口酒。

 

 

02

 

两年前。

 

“您确定不为您的仿生人制定学习内容吗?”

 

姜耀汉点点头,眼睛盯着坐在休息舱、浑身赤裸的仿生人。

他知道这是违法的,但他另有策略。

 

“……我这里有一份记忆芯片。”

 

工作人员大吃一惊。

记忆早就在八年前被禁止提取了,因为掺杂的记忆中不可避免地混入了人类灰暗的一面。记忆投入虽然能让仿生人成为使用者亲属甚至爱人的替代品,却也造成了一些仿生人犯罪活动。

 

姜耀汉笑了笑,“或许你认识姜以撒吗?”

 

工作人员绞尽脑汁才从记忆里翻出一个久远的人影。姜以撒,一个富豪家的儿子,八年前死于火灾,据说他乐施好善,生前打算捐出所有财产。

 

“他是我的哥哥,”姜耀汉说,“他的记忆芯片被我保存到现在……他是个好人,”姜耀汉看着那具光洁的身体,“我想要他活过来。”

 

工作人员为难地皱起眉,提取记忆是犯法的,所以输入记忆同样犯法,但这人的记忆芯片却是法令颁布之前制造的。

 

“我知道你最近手头有点紧。”姜耀汉笑不露齿,“母亲住进了ICU,弟弟也在上高中,生活很拮据吧?”

 

工作人员看向他的眼睛,图穷匕见,原来面前的漂亮男人早有准备。

 

“……我知道了。”他垂下眼,乖乖地接下男人的贿赂。他既然能查到自己的母亲在ICU,也自然能让她由于“VIP客户的到来”转出ICU,也可以在第二天使自己的弟弟接到退学通知——就因为一件喝了酒或者抽了烟的不起眼的小事。

富人都是这样的。把诱惑放在你面前,同时在暗地里亮出胁迫的刀。

“我需要一晚时间,将记忆芯片的内容转移到私人数据化,然后在仿生人休眠过程中进行特定灌输。”

 

姜耀汉点点头,从口袋翻出一个密封晚好的银白色芯片递给他。

“我明晚过来。辛苦你了。”

 

但姜以撒的记忆还是没有灌输到仿生人身上,半夜两点多时候,趴在工作台小憩的工作人员被姜耀汉的电话吵醒了。他一个激灵跳起来接通电话,只听那边的男人冷静地告诉他,终止记忆的传输,并将仿生人再次格式化,他会在天亮后来工作室拿走记忆芯片。

 

他照做了。

只是他没告诉姜耀汉,在他来到售后中心之前,另一个女人来了。

 

“我要那张芯片。”那个女人笑眯眯地说。

 

“不好意思,这是客户的东西,我无权处置。”他冷冷地拒绝她,况且记忆芯片本身就是私人物品,在禁令下来之前,随意复制记忆芯片本身也是一条禁令。

 

“住在IUC的母亲,还上高中的弟弟……”女人含着棒棒糖,笑容越发恶劣。“我可以让你母亲转入VIP病房哦。”

“这年头,大学也不容易考吧。我这里刚好也有几个免试名额……”

“哦,对了。我也有几个退学待选呢。最近上高中的人太多了,学校都要挤爆了呢。”

 

他的头上爆出一阵冷汗。这女人比那个男人难搞多了。

 

他把银白色芯片交了出去,就像昨天下午他答应姜耀汉那样痛快。

 

女人得逞地笑了,她从挎包中掏出一台小巧的芯片复制机(真不知道她从哪儿搞到这种违禁品的),然后把复制好的副本丢进包中,将原件还给了他。

 

“不要告诉任何人。”她笑眯眯地看了他一眼,然后离开了。

 

两个小时后,姜耀汉姗姗来迟。他面色沉重地取回芯片,然后丢进了墙角的粉碎机中。看着细碎的粉末从机器中流出,他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

“仿生人数据清空了吗?”

 

“清空了,”他说,又画蛇添足地说:“请您放心,这张记忆芯片也没有透露给任何人……”他后知后觉自己说了什么,连忙住嘴。

 

姜耀汉点点头,又轻轻扫了休眠舱中的仿生人,“报酬已经打进你账户了。不用给他设定任何数据库权限和学习指令……”

“等一下。”姜耀汉顿了一下,又说道:“屏蔽姜以撒的词条。和姜以撒、教堂、火灾相关联的数据全部屏蔽。”

 

他点头应允,开始工作。或许是由于心虚,他把这项工作完成得很好,他肯定世界上没有一个仿生人能在如此强大的屏蔽设定面前,还能找到和姜以撒有关的报道。

 

第三天,那个男人带着名为金佳温的仿生人离开了。他也因为没有恪守职业守则另寻其他工作。

很久以后再听到那位客户的名字,是在电视机“姜耀汉加盟梦想基地建设财团”的报道上。他还注意到跟在姜耀汉身后的那位英俊秘书,金佳温,他有一张和姜以撒一模一样的脸。两年前,他险些就成为姜以撒了。

 

 ==

十有八九坑了,这是之前写的存稿。填坑有缘再说吧。

评论(4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2-02-04

20